close

//佳句

- 一名真正有效、而且影響力久遠的領導人,必須能夠同時贏得團隊成員的信任與敬重。他們善於授權他人,亦會讓組織裡的各別員工明瞭到: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是重要的。

- 要做好領導,就不要試圖去控制人們。

- 領導力要有效,不是指取得速效的結果就好了,它還必須包括獲得團對成員持續用心做事的承諾。

- 真正禁得起時間考驗的領導力絕非如此而已,它同時亦能獲得員工的信任級敬重。這樣的領導人,有本事能讓團隊成員保持一貫的高昂士氣,開發他們的潛能,促使他們在事業上程就得更高、更好。一旦達到這般的境界,即使領導人不在現場監督著,這支團隊依舊能夠合作無間、持續展現出穩定的高水準成果。

- 有效的領導力,並非僅展現於你在場的時候;更該被發揮於你不在場的情況下。

- 所謂的「領導力」,並非你對你的同仁做了什麼,而是你與他們一起做了什麼。它是一種雙向交流、交互影響的互動模式。

- 當你停止幫別人思考,他們就能學會獨立思考。你們應該對本身獨立思考的能力有自信,而非僅是一味地在原地懷疑自己。

- 深為領導人的最高成就,就是贏得團對成員的敬重和信任。

 

 ◎誠信

- 人們對領導人的首件要求就是「誠信」。誠信指的是:你創造出一套讓公司順利營運的中心價值觀後,企業內部的每一位成員,都能按照此套價值觀的規定來行事。一旦領導人的行為為這個組織到來了實際的正面典範,即會形成一種以這些價值規矩為中心主導的企業文化。

- 誠信文化,是建立雙向信任與敬重的根基。

- 一支表現傑出的團隊,不能因為某些不信守承諾的成員,而減緩大家行動的腳步。那些無法言出必行的人,正式對其他共事同仁缺乏敬重的表示,他們的誠信度也將會自此大打折扣。

- 敬重:指我正視你的存在,我希望你一起參與決策的過程,並且聆聽你的意見。

  信任:我很願意派給你一份責任區塊,同時也充分授權給你。

- 以誠信特質來領導團隊,意謂你必須率先成為你想要屬下效法的那種人。

- 假如你言行一致,人們就更會願意對你付出信任及鏡重。

 ◎夥伴關係

- 領導人必須協助他的團對整合起來,一起工作、學習以及成長,展現夥伴關係,才能成功啟發團隊成員的極致潛力。

- 要得到持久又有效領導力的關鍵,就在於你與團隊成員們所建立的關係。

- 與員工一起分享願景,能夠促使大家站在同一艘船上。

- 若能結伴上山,一起攻頂會更輕鬆。

 ◎肯定別人

- 肯定別人,是讓人們知道自己是很重要的。

- 有效稱讚的法則

  >稱讚明確、真誠,且在對方一表現完的當下就及時給予。

  >不過必須在一些有充分理由的特定場合中才能持續提出,而不是有人一把事情做對了就立刻發聲讚賞。若我們能不濫用讚美,如此每當對方把事情做對時,他就會懂得讚美自己、肯定自己與激勵自己,而不是總得依賴得到別人的讚美才願意把事做好。

  >由衷地讚美別人,其實是一件很簡單、不需要花費任何成本的事,但卻足以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無與倫比的獨特價值。

  >我們都帶有肯定別人光明面的力量。

===============================================================  

這本書借來好久了說,到今天才一口氣把他全部看完

故事透過一場「領導力小藥丸」與長效領導者的競賽展開

內容則主要著重在長效領導者如何帶領一支表現不佳的團隊成為績效良好的團隊

貫串全書的核心領導要素有三:誠信、夥伴關係、肯定別人

若團隊成員能彼此皆有共識,並將這三要素確實發揮作用

長期下來就能建立良好的正面團隊氣氛,提升整體效能與向心力

 

摁,書裡頭提及的要點我都相當認同

但我決得真實世界中的領導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

在現實中,影響團隊的要素太多太多了,光是「人」就已經是一個不安定的因子

學習領導是一個艱辛的過程,必須透過不斷的嘗試領導、改變領導、學習經驗

累積到足夠的經驗之後,才會逐漸懂得領導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然而,就我而言,要讓我肯乖乖聽話當組員

組長必須要有我可以崇拜的點,或者其他魅力型領導

若是我無法崇拜我的組長,我就比較沒有辦法全心地追隨他

我想,我就是那種在帶領團隊中自己都討厭的組員吧XDD 

 

希望現在學得這些理論,在未來都可以有機會應用到

希望未來的自己也可以成為一位成功的長效領導人

除了培養出自己獨到的領導力之外,也可以得到成員的信任與敬重!

我相信,以後我一定會成為一位站在眾人前面的領導者!

FIGHTING~~~ ^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ala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