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藤井樹《寂寞之歌》

 

//佳句

 

眼淚和拳頭沒辦法改變那個時代的悲哀。媽媽的抵死不從,就像是落在攝氏六十度的沙漠裡的一滴水,不需要兩秒鐘就會被蒸乾,而沙漠依然浩大。那滴水解不了沙漠的酷熱,就像媽媽的掙扎改變不了時代,為了生活,不管面對什麼,都必須咬牙撐下去。

 

或許我們都懂,但永遠都不及他們感受的深。

 

「金山離你太遠,而思念離我太近……」

看著媽媽的表情,心裡有種寂寞感,像一杯水打翻在畫紙上,那一片濕漉漉漸漸地爬開。

 

兩個人的故事從開始那一秒就在進行堆疊的動作,不管過了幾年,或是十分短暫的時間,只要當時心裡是有感覺的,或是有遺憾存在的,那麼情緒就會堆疊。而寂寞是最明顯的,也是唯一的,因為那所有堆疊的情緒,是所有其他人都無法「真切地分享或共有」,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寂寞。

 

我一直努力地想要解釋,並且消除那種感覺,但我越想解釋、越想消除,那感覺就越是強烈,強烈到幾乎要將我的身體撕裂。我感覺到有個堅硬而巨大的物體卡在我的胸口,它好像就停在我的氣管或是食道中間,我想吐也不是,想吞也吞不下去。

 

當恐懼過後,適應恐懼之後的變化才是一個人最可怕的變化。因為恐懼對這個人已經再也沒有作用了。

 

這些困惑會變成一種很深的恐懼,像是腳踩不到地一般,令人驚慌,也像是深夜裡不斷往下墜的惡夢。

 

如果感覺是一個個小小的音符,感觸就是演奏曲子的鋼琴。而寂寞是鋼琴斷了絃的那一鍵,只有你聽得見聲音。

 

對,就是已經不愛了。不必花時間想破頭,不必鑽牛角尖,試圖找出被背叛的原因,那些都是沒有意義的 ,答案,就是那麼簡單明顯……已經不愛了!

 

兩個人在相愛的時候會分開,那就是雙方都有必須反省的地方;但感情若是在有人介入的時候結束,那麼不必把第三者視為必須成為眾矢之的的犯罪者,之所以會分開,只是因為你很愛的那個人,或者你自己,已經不愛了。

 

我掛了電話,呆坐在椅子上。鏡子裡的我看起來很無神,像是三魂七破被拿走了,只剩下軀殼。

 

愛,本身就是寂寞的。

 

所有相ˋ的過程,說穿了,也只是我一個人從頭到尾躺在地獄裡做著身在天堂的夢而已。而你振翅飛去的地方,並不在我們的生命藍圖裡。

 

我輕輕地用指尖觸碰著在天空角落的那幾顆星,卻惹來了一身寂寞的流洩,夜裡吹來的風好淒涼。

 

我的錯誤,便像是一輛誤點的火車,在第一站就已經不夠準時,接下來的每一站也都將會遲到了。而你曾經在哪個站等我呢?是不是我的誤點,使得你收拾起一地的落寞,安靜地離開月台?

 

我想知道你選得的他是不是有我的影子。那麼至少我會比較開心,因為並不是因為他比我好。

 

在心裡吶喊著想吶喊的吶喊,在眼裡哭泣著想哭泣的哭泣。

 

愛情中互相虧欠的,本來就會欠一輩子。只是看你選擇虧欠的心去面對這個人和這段感情;還是用感謝的心, 去謝謝曾經跟你相愛、一起走過一段人生旅途的人。

 

當我決定把寂寞與人分享,卻發現寂寞是無法分享的時候,那份寂寞,便更上一層樓了。

===========================================

經過好幾次的分次閱讀,終於把這本書給讀完了。

藤井樹的書,一貫他的寫作風格

可以把簡簡單單的故事寫的生動吸引人

在措辭上也不忌諱髒話,用很生活化的對話呈現故事

有用辭華麗的情緒鋪陳

也有好友謾罵的逗趣對話

讓人讀起來備感貼切。

 

《寂寞之歌》

寫著他內心深處的各種寂寞

寫他的家庭、他的朋友、他的感情、他的一切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寂寞,而且是無法和別人分享的。」

我的寂寞,是什麼呢?

家庭、朋友、感情....?

我無法確切形容那份「寂寞感」

但心裡確確實實的感覺得到

 

想起你,那種糾心的刺痛感,是寂寞

想起我們,那種難以釋懷的內疚,是寂寞

 

我們的過去,是寂寞

像空氣,難以察覺,揮之不去,卻無法失去

也許哪一天,我會漸漸釋懷

一步一步的走出自己的鎖鏈

也許哪一天,面對你,我不再寂寞。

 

我期待

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ala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