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句

*別人對你的內心世界一點也不在意。不管你多痛苦、多煩惱,他們根本不想知道,是真的不知

 道,還是裝做不知道,或許各半。他們眼中所看到的,只是你的話語、行為、經歷、工作態度

 成果之類的「表象」而已。

 

*當他人認為我很強大時,其實我在心裡正安撫著脆弱的自己;當別人鼓噪著說我是成功人士時,

 我努力讓自己不要當真;當別人將我歸類到擅長學習、成績斐然的人時,我煩惱自己為何讀書;

 當別人說:「你做的已經夠多了。」我仍舊懷抱著腳踏實地的夢想。

 

*心細又大氣地狠心對待自己吧!在領悟自己的痛苦、認識警訊、承認痛苦的存在、掌握痛苦的

 原因上,必須極端心細,才能將我們從痛苦中拯救出來;同時,在駕馭痛苦的時候,必須極端

 大氣,承認大多數的痛苦都是自己造成的,接受自己的缺點,喜愛自己的不完美,同時化為另

 一次成長的痛苦。

 

*痛苦不會消失,但我們駕馭痛苦的智慧卻會越來越成熟。

 

Chapter1:想逃,能逃到哪裡去?》

*我們都在心裡這樣納喊過,總是莫明有種被驅趕的緊張,壓力從四面八方一擁而上,讓人喘不

 過氣來。對圍繞在自己身邊所有的事情、所有的人,都感到厭倦,陷入心中熱情一點不剩、

 好奇心一絲不存、全身精力燃燒殆盡的狀態。

 

獨處的力量與重要

*人要有獨處的時間,才會成長。守護自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獨處」。真正的獨處,是指

 「脫離分內之事的狀態」,當我們從每天不斷重複的分內之是中脫離的時候,才能感受到

 生活操之在我。

 

*每個人都需要一段隱密又激烈地面對自己、與自己對決的時間。狠下心來讓自己擁有獨處

 的時間吧!以幽禁自己的方式,尋找自己的存在感,擺脫日常生活羈絆所導致的消耗感,

 如此便能在人生分內之事及想做之事之間找到平衡感。

 

*「時間賊」就向是穿著端正西裝的「灰色紳士」,總是已那麼一副正經八百的穿著,提出

 像模像樣的理由將我的時間偷走。這是上實在充滿太多妄想剝奪我們時間的誘惑,從各式

 各樣的廣告、垃圾郵件、肥皂劇,到出自善意的人際關係等,到底該如何擺脫?

 

*對自己狠一點吧!狠心就是「不被誘惑打敗」,狠心只有靠自己培養,別無他法。諸如

 「算了,睡吧!」、「過得舒服一點」、「隨便做做就算了」、「明天再開始」等心思 

 皆為誘惑之事。

 

Chapter2:壓力好大……只有我這麼辛苦嗎?》

*壓力或許該解釋成:為了保護自己,應勢而生的一股力量,一種不想被折斷、不想被扭曲、

 不想被弄彎而努力抗拒的力量。

 

*將負面壓力轉換為正面壓力的原則:

  1. 承認壓力的存在

   承認自己正承受著壓力,自己還很脆弱、傻得可憐、功夫還沒到家的事實。

  2. 認清方向,找出「具體要做的事情」

       認清能力不足的事實之後,就要找出「我還能做什麼?」,積極面對壓力

 

*尋求正面壓力的人煩惱的是:「我今天做的事情」和「我未來想做的事情」有什麼樣的關連?

 對我有什麼幫助?是否能奠定未來的基礎?思考著今日事的人所承受的就是「正面壓力」

 

*「壓力是人生的調味料」,沒有壓力的人生一點味道也沒有。有錢有閒,萬是迎刃而解,這樣

 的人生談不上有滋味。當問題發生的時候;當事情受到阻礙的時候;當自己想要有所突破的時

 候……才能創造出人生的美味。

 

Chapter5:什麼事都做不好,我真的有能力嗎?》

*沒有比自卑更折磨人的了,先是心理、精神和靈魂飽受其苦,最後連身體都受到傷害。然而,

 這世上又有多少人能完全擺脫自卑呢?即便是被稱為天才的人也會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

 

*若沒有自卑心,我們就不會懂得謙遜,不懂得努力,也不會產生抱負;相反的,若深陷自卑

 不可自拔,自尊心低落也不會產生進取之心。

 

*克服自卑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努力學習並「承認自己的不足,喜歡有缺陷的自己」。要相信

 現在的自己雖然不夠好,但未來仍有成長空間。

 

*不要與人比較,因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而要與工作比較。總是有人比我更優秀這個事實

 不應該成為投入工作的絆腳石。

 

*締造出豐功偉業的人,並不完全是出於遠大的目標和偉大的動機,一開始也是為了五斗米

 折腰,後來才在不知不覺間打造出卓越的事業。

 

*學校成績太好,或許可以成為「絕代軍師」,但卻可能無法成為有膽識、有行動力的「領導

 者」。「聰明的頭腦」和「行動的勇氣」終究是不同的。

 

*學校成績太好,可能難以擺脫「必須保持青雲直上」的成功情結,害怕失敗之餘,也喪失

 了勇氣。

 

 

Chapter7:想得到認同,該怎麼做?》

*「關注」是人與人之間來往的一種遊戲,就像翹翹板一般地玩著「看得見-看不見」的遊戲。

 

*不要太在意某一特定人士的關注,有不認同你的人,一定也有認同你的人存在。而這些人

 認同你哪一點,這才是重點。

 

*人只有在被需要的時候,才會獲得認同。簡單來說就是「用處」。

 

*想得到認同的前提必須是擁有某種程度的實力才行。一個準備不夠充足的人,在花心思得到他人

 的認同之前,還是先努力充實自己吧。

 

*不要害罵辱罵,卻要小心稱讚。稱讚雖然是一種鼓勵,但也會弱化一個人,會使人變得得意

 洋洋,也可能讓人變得不思進取。

 

===========================================

你,守住對自己的承諾了嗎?

說要好好學習,打開電視立刻就把決心拋在腦後了。

說要少吃多運動,聞到美食的香味就找了新的藉口。

說要準時上班,鬧鐘響了卻忍不住又賴了床。

為什麼,總是軟弱退縮,重複同樣的模式?

正是因為這段在封面上的字,讓我決定把它帶回家了。

 

前一陣子,亦或者到了最近,還是會覺得內心很徬徨

畢業之後,我反而開始不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究竟該何去何從

我想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那個產業的生態卻是不尊重專業並且失去生活品質

曾經想要站在很多人面前的夢想,好像也沒有比賺更多前來得重要了

看著同屆畢業的朋友們,薪水、公司一個比一個好,不禁讓自己內心有些擺盪

有時會想,不如就這樣平平淡淡、普普通通、走一步算一步的好像也沒什麼不好

但卻又會覺得,人生僅此一遭,若不轟轟烈烈地做番大事業似乎會愧對於自己

只能說,我就是一個充滿矛盾的人,且惰性無比強大的人QQ

 

在這本書中,作者常常以相當直白的方式說破那些我們想逃避的事實

例如:「別人對你的內心世界一點都不在意。」、「人只有在被需要時才會獲得認同」

這些讓人瞬間有種揪心的痛楚,但卻只能淡淡地嘆口氣、深呼吸,接受這殘酷的事實

其實,很多到底或真相其實我們多少都知道,只是不願意去面對罷了

不想去承認,自己其實沒有想像中的有能與強大

不想去承認,自己其實跟其他人沒什麼不同,其實很平庸

 

但在這本書當中,作者提及的第一件事就是:獨處。

唯有靜下心來,好好地面對自己,好好第去審視自己的優點與缺點

才能對於「我」有更明確地了解,進而才能接受:原來,我本來就是這樣般的一個人

領悟到:惰性是每個人都有的,並不是只有我有,但別人可以克服,我呢?

一旦能停止否定自己,便能更進一步地慢慢培養自信,並有了可以努力的目標

 

我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除非有很強大的動力驅使,否則老是半途而廢

已經好長的一段時間,我老是想不起高中時的我怎麼可以這麼義無反顧地認真?

最後,我得出一個結論:我就是一個不跌到谷底不會站起來的人,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人!

於是,面對生活當中的不如意、職場上的不合理,除了負能量之外,我都會多少感到一絲竊喜

因為我正在前往谷底的路上!一旦我可以真的抵達谷底,接下來便是我咬牙奮力一搏、躍升的時候了!

不敢說自己能當別人的模範,但至少能提供給像我一樣犯賤(?)的人一個面對挫折與不順的調適方法

將這些挫折、不悅、委屈等視為把你推到谷底的"助力"

這些都是為了迎接未來某一個你潛能大爆發的成功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沒有這些,就沒有未來的成功

 

再過兩個禮拜,即將迎接自己的23歲生日

22歲這年,過得與以往的每一年都一樣普通、平凡

只是多了很多不順,也有了很多現在就感到遺憾、對不起自己的事情

看著同儕們的成功,我會將這些不甘心深深記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不足與落後

時時鞭策自己必須對自己更狠一點,不要輕易地向惰性妥協,不要忘記對自己的要求與期許!

 

總有一天,我會再度從谷底爬升而起,證明我絕對不僅如此爾爾!

arrow
arrow

    lulala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