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內容分析】

 

* 飛行員

  飛行員說他長大以後,會隨身攜帶那幅畫,以便拿給一些他覺得看起來腦筋清楚的大人看;它把自己的過去

  握在手中,彷彿那是一念紀念館。但大人們卻一再地無法理解。講述者吐露這段經歷,是為了督促我們聆聽

  自己的想像力,並引領我們超越某些既定的事理與表象,對世界及自我進行更細緻的探索。

 

  拜小王子所賜,飛行員發現了自己的本性。在沙漠中尋找水景時,他想起「埋」在童年老家中某處的

  「寶藏」,以及那些「聖誕樹燈光、彌撒音樂與甜蜜微笑」。正如為何會感受到「沙漠釋放著神秘的

  光芒」,並不是因為事物本身的關係,而是透過一種類比性的感受,我們發揮了找回事物真義的能力

  明白了我們與事物之間的情感連結。就像,聖誕節收到禮物會開心,其實並非單單只是因為禮物,而是

  伴隨著整體氣氛、音樂與微笑。

 

* 玫瑰

  小王子在遠離了他的玫瑰之後才發現他是真正愛她的,但他們原先相處時卻不斷發生「誤會」,使得他們

  倆都變得很不快樂。最後,小王子終於明白自己「當時還太年輕,不懂得如何愛她」,他應該「用聞的、

  用看的」就好,而不是聽信她表現所說的話,或者因為她不說話而痛苦。因為,「說話反而是誤會的根源。」

 

  玫瑰是愛情的化身,體現著愛之喜、愛之悲,以及愛情的美麗。她在一個人的生命中帶來了安心與寬慰,讓人

  只想回到她身邊。玫瑰既是一個女人,也是一個母親的身分,召喚冒險者從天涯海角奔回她的溫柔懷抱。就像

  所有的愛情一樣,玫瑰是不需要理由的,就只是因為「她是我的玫瑰。」

 

* 狐狸

  狐狸與小王子的交會是故事的轉折點。牠的智慧是牠生平歷練的結晶,牠的角色非常具有吸引力:她是一個

  快活、善解人意、慷慨、聰明又神祕的動物。但狐狸對人類的印象不好,牠認為人類只有兩個長處:一是

  養雞,這樣牠就有雞可以吃;二是會跟姑娘玩樂,這樣牠就可以優閒地散步。只可惜,人類總要獵捕狐狸。

 

  狐狸認為人類是健忘的、缺乏耐心且無知的,因為牠們不懂得花時間「馴服」事物,因此便無法真正地

  「了解」事物。他們忘記了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

 

  所謂的馴服,其實就是認識。在馴服的過程中,不同個體之間找到了某些隱含的公約數,在一定的時間終將

  雙方的差異性交織相容,建立一道獨特的聯繫。這份聯繫使我們除了可以了解對方,也能了解自己。而馴服

  說穿了也是一種愛,因此也伴隨著責任。

 

==================================================

【個人心得反思】

其實是先看過電影版的《小王子》之後,因為受到感動才去借書來看

原先對《小王子》的認識都很表面,只知道是一本世界名著,販賣的冊數僅次於聖經

而且號稱不管什麼年齡的人讀完之後都可以從中得到啟發。

但可能是因為自己一直覺得這本書指不過就是童話故事罷了,所以才一直遲遲沒有實際去閱讀

但讀完之後,卻讓我大大大大的對《小王子》改觀!

雖有著童話書的書名,但裡頭講的卻是有些人窮極一生都無法做到或領悟的人生道理。

 

簡單來說,這本書傳達一個很重要的理念: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純真的小王子,只是你忘記罷了

記得在電影版中有一段小女孩與老爺爺的對白讓我很印象深刻:

  女孩:「我突然變得好不想長大喔!」

  老人:「重點不在於長大與否,而在於遺忘。」

人們在時間、歷史的洪流下,被迫著前進,被逼著面對越來越現實與醜陋的社會

在生活、工作等繁雜壓力下,人們不得不偽裝自己,不得不以更理性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久而久之,心理的小王子便不再那麼常露臉了,久到我們幾乎都要忘記他曾經存在過了

 

然而,就我而言,我覺得小王子象徵的是一種抽象、心靈層面的「精神」或「態度」

誰說在激烈的環境下,我們不能抱著樂觀的態度?

誰說在龐大的工作壓力下,我們沒有辦法持續保有同理心?

或許有的人會認為我這樣說很矛盾,但我卻不這麼認為。

可能有人會問,在現今的條件與環境下,怎麼可能對待每個人都這麼nice,人不犯我就不錯了!

 

沒錯,我也覺得要要求這世界上每個人都共同保有同理心是不可能的事情(其實我相信人性本惡XD)

但還記得在故事當中,小王子拜訪了一顆很小很小,小到只有一盞燈與一位點燈人的星球

或許在故事中,他對於點燈的堅持與忠心會讓人覺得這世界還有一絲希望,至少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勢利

但是,當我讀到這一部分時,我卻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不懂得變通?

別人叫他早晚各點燈一次,他就真的老老實實地貫徹到底的做完?

以前的時間,和後來的時間,根本就已經不一樣了阿!當環境條件改變時,卻還是遵循著以往的規定

他不懂得「視情況而定」,不懂得打破規則,只是墨守成規、埋頭苦幹,沒有辦法休息也是自找的

 

回到剛剛的議題,這樣或許比較能理解我在想什麼

作者寫書的環境,和現今的環境根本沒有辦法相提並論,所以我們必須學著「視情況而定」

在待人處事方面,面對小人,面對主動犯我的人,當然就是不留情面的處理下去

但我們可以選擇在面對大部份好人、或者碰到挫折時,多用同理心站在對方立場設想

盡量讓自己心中的小王子能夠多露臉,不要太快就讓受過社會化、老練的自己來操控全局

也許過著ㄧ成不變的日子,但我們可以沿路留意剛冒出頭的新芽,可以注意天空白雲的千變萬化

讓自己的注意力提升到精神層次,而不要一直侷限在低層次的物質、現實社會中

 

在《小王子》中同時也說了很多「大人們」的不是,雖然有童話故事的包裝,但批判的力道依舊犀利

 

◎ 「大人們」會以貌取人。

  當大人們想認識一個人時,他們關心的都只是表面的東西。地理學家雖然對他的星球有鉅細靡遺的了解,但他

  卻不認為有必要親自進行檢視;他只是參考探險家的發現,依據他們帶回來的石頭大小來斷定一座山的高矮。

 

   ◎ 「大人們」會找藉口合理化他們知道自己不應該做的事。

  酒鬼知道自己是個酒鬼而感到羞恥,但他「為了遺忘羞恥」而喝酒,自欺欺人地沉溺在這個狀態中。

 

   ◎ ​​​​​​​「大人們」愛慕虛榮。

  為了能受到他人崇拜,大人們什麼事都可以做,甚至可以接受虛假的讚賞,只因為如此能讓他們沉溺在自己

  很重要的假象當中。

 

   ◎ ​​​​​​​「大人們」很貪婪。

  他們不斷累積財物,他們的貪婪大到想要擁有,即便只是在理論上、虛擬層次上的擁有。例如商人成天忙著

  清點星星,相信著自己真的能擁有星星們;於是,他虛構了權狀,並在這種自我建立的幻想中,很高興地占

  有對星星的產權。

 

   ◎ ​​​​​​​「大人們」沒有根

  風把他們吹到哪裡,他們就去哪裡。他們成百成千地登上火車,但並不知道為什麼要搭火車,也不知道要去

  哪裡。大人們不知道在尋找什麼,於是「他們假裝忙東忙西,四處團團轉」。

 

 

當小王子到處去拜訪不同星球時,遇到了很多形形色色的人

但拜訪的最後,小王子都以同樣的一句話做結:「大人們真是奇怪」

當我們在閱讀故事時,跟隨著小王子的角度看待事情,所以理所當然地也會覺得:對阿!怎麼會有這種人!

然而,跳脫故事回到現實,裡頭那些奇奇怪怪、莫名其妙的星球人,不就正圍繞在我們生活周遭嗎?

又或許,我們自己就是那些奇怪的星球人!

誰偶爾不愛慕虛榮?誰偶爾沒有貪婪、慾望無窮的時候?以貌取人的人比比皆是

大多數的大學生也都是沒有根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以後到底要幹嘛!

 

反思自己的成長歷程,我也曾像小王子那樣對大人們荒謬的行為感到不解

「你是你,我是我。我以後長大一定不要成為像你這樣的大人。」我很常這樣告訴自己

那些我鄙視的大人們所做的一切,我都會記在腦中,避免我以後成為像他們一樣討人厭的人

現在我也才剛二十出頭,算不算是個「大人」了我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以後更老的自己會不會做得更好

 

我希望,未來若有機會再次重讀《小王子》,到時的我仍然保有赤子之心的態度與衝勁

我還是可以很輕鬆地去觀察、發現並體會生活中的美好,即便是一朵花盛開

我可以很認真地去經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享受馴服與被馴服的幸福,並全心待人

我可以找到屬於我的玫瑰,全心全意的待他好,懂得去感謝玫瑰背後的溫柔,而不要被表面的刺所惱怒

最重要的是,我心中的小王子不用承受蛇咬的痛苦,可以一直存在、一直長伴我左右!

 

給小孩,希望你們要永遠記住現在美好的自己,以後不要成為討人厭的大人

給大人,希望你們能盡快找回以前單純的自己,不要成為小孩眼中庸俗、市儈的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ala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