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句

* 當其他羊都已經認命,認為狼吃羊是不能改變的既定事實。奧圖卻說:「我有個夢想。我夢想著有一天,不再

  有別的羊成了狼的早餐。」

  「你阻止不了狼的,記得祖先說的:『狼會來,就像太陽會升上來。』」

 

* 「剛開始,護欄是擋住了狼群,但他們一錠是學會了怎麼跳過護欄,狼學得很快。」

  「那我們必須學得更快!我們必須使學習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將成為學習型羊群。」

  

* 光是改變做事情的方式是不夠的,我們也必須改變我們的觀察和思考方式,學習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學習。 

  第一,記住願景,這樣大家就會知道要做什麼事。

  第二,先談談大家相信的事情,這件事情到底真的是事實?又或者不是事實?

  第三,想想要以什麼不同的方式來做事情。該怎麼阻擋狼來襲?如果我是狼會怎麼做?我們得出去蒐集資訊,

  盡量發掘有關狼的事情,然後再彼此分享我們知道的每一件事。

=========================================================

在圖書館閒晃時無意間瞥見這本書,書很薄、很簡單可以讀

透過比較有趣的繪畫與寓言故事,來說明學習型組織該如何發展的過程

這是我第一次碰到可以將管理理論用故事來包裝的書!

整本書分成主要兩大部分:寓言故事以及故事後的指南與討論

 

【寓言故事】

在故事的一開始,有一隻叫做奧圖的羊

相較於大部分的羊群,認為羊被狼吃是無法避免、是種無法改變的命運

奧圖卻認為應該勇於改變這個劣勢,讓自己能夠學習得比狼更快,這樣才能不再讓有羊成為狼的三餐

他登高一呼,在故事的一開始凝聚了羊群們合作的念頭

當羊群們窩在一起睡覺時,擔任守夜的他卻遭受到狼的夜襲,離開了大家,也離開了故事

然而,羊群們卻因為他的犧牲,開始正視「如何面對狼的攻擊」這件事情

 

大家做的第一步,就是大量、廣泛地去蒐集有關狼的習性、資訊

在這個過程中,就有一兩隻羊認為這樣的行為是在破壞傳統、有違長久以來的價值觀

幸運的是,在這故事當中這樣的反例只佔少數,並且大家很快地就有階段性的成果

但反觀現實世界:企業在面臨改革時,反對的真的會只有少數嗎?

改革的成果若須要長期才能見效該如何呢?

 

在羊群們各自去蒐集資訊並加以討論之後,大家發現一個現象:狼出現的次數會在炎熱的夏天較多次,在雨天較少

其中一隻小羊帶大家到了一條有柵欄的河邊,大家便恍然大悟了!

原來,狼並不是藉由跳躍或跨過柵欄進入的,而是趁著河水較低時從這裏鑽進來的。

明白了一切來龍去脈之後,大家便各自發揮長才,挖洞、堆石頭等等

最後靠著大家的力量,一起在河邊鑿了一個小池塘,隔絕狼進入的道路

從此之後羊群們便可以安心地過生活了,不用再擔心會有狼闖入,也不用擔心會再有羊消失

疑?真的嗎?

反思:難道在過久一點,狼不會學聰明嗎?

 

 

【管理觀點】

學習,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問題是:要怎麼樣才能激發這個本能,發揮更大的效益?

根據彼得‧聖吉說的學習型組織架構,可以分成三個部分:變動的領域行動的領域結果

 

建立學習型組織的步驟如下:

 (1)首先,創造出顯而易見且可衡量的成果

  例如在故事當中,奧圖提出「有一天不會再有羊被吃掉」的美好結果

  如果沒有清楚有利的結果當作願景,且組織期望的結果無法貼近人們真正的渴望時,組織的學習就不會發生

 (2)談到「我們將要做什麼才能達到目標?」

  你能夠計畫、執行即看到的一切都在行動的領域中,團體與個人都將努力放在這個部分

  努力之後確實可以產生他們想意的結果,但這個結果並無法持久,隨著時間過去,變革的動力會逐漸衰退

 (3)最後,又稱「深層學習循環」,提及「如何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吸引人們一起投入心力?」

  當建立了可以讓大家選擇參與行動的環境,只是建立了讓變革得以持續的環境,但卻無法逼迫每個人前來

  參與。這也就是為什麼此模型會這麼有威力卻有讓人難以理解,若組織願意擁抱學習的文化,那代表每個

  人都承諾去學習與成長。

 

書中其實提到很多實際有關學習型組織的理論與做法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想要了解得更深入應該去讀《第五項修練》這本書

因為在《比狼學得快》這本書當中根本一大堆都取自《第五項修練》....XD

而且其實看到最後理論比較僵硬的部份時,其實我就已經興致缺缺了=0=

 

但看完這本書之後反思自己的生活

因為我現在也不是組織的管理者或企業的領導者,我沒有辦法去塑造一個學習型組織

但在個人層面,至少就我而言,我應該去思考: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永保學習的動力?

還記得高中有一堂課,數學老師問了大家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學習?」

當下的我其實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只是很單純的覺得:為什麼不學習?老師問這什麼怪問題?

但當老師說出答案之後,我到現在依舊銘記在心、印象深刻

她說:「學習,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懂得如何思考。」

 

學得越多,就越會發現自我的渺小,就會越發現這世界的知識是我永生永世都學習不完的

其實我很驕傲自己能長期有閱讀的習慣,而且還會把每一本讀過的書都打出心得與反思建檔

雖然可能寫在這裡根本就沒啥人看,但我也不求宣傳或曝光度

畢竟在這裡的就是我個人的成長歷程,我的成熟、我的幼稚、我的偏執、我的執著

所有我的思想,都在這個網站裡面。

 

現在的我已經不再需要特地去培養學習的習慣

因為自己平常都已經養成閱讀的習慣了

然而,我仍覺得有些不足。雖然自己念了這麼多書,但很多概念都只是讀過,而沒有實際在生活中運用出來

例如,我念了有關執行力的書,但自己在生活上依舊懶散、拖延、沒效率。

又或者,來來去去借了好幾次理財的書,但始終沒有踏出第一步:確實記帳。

常言知易行難,明朝思想家王陽明先生亦主張:「知行合一」

所謂知行合一,二者互為表里,不可分離。知必然要表現為行,不行則不能算真知。

 

即便習盡天下無窮無盡的知識,若不能用來有一絲一毫改善自己的人生

那恐怕也是毫無意義吧!?

但也不要這麼壓迫自己:P 至少我該自豪,很多人連學習的習慣都沒有!

現在我要做的就是一步一步改善自己的惰性,讓自己可以越學、越好♥

arrow
arrow

    lulala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