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vie_014797_133672.jpg 


 【劇情介紹】

事業有成的建築師至巴黎接受表揚,巧遇昔日外遇對象,回憶湧現。當年的他還年輕,跟妻子住在風景如畫的魁北克市郊,過著人人稱羨、近乎完美的布爾喬亞生活。某次至多倫多出差,碰上主動送上門的迷人女子,從此心懷罪惡感地周旋雙姝之間。齊人之福,真的是福嗎? 

加拿大名導丹尼斯阿坎德以犀利對白著稱,三言兩語,即道盡知識份子的偽善與荒唐。這回嘴上力道不減,還「看點」十足,不但有俊男美女談情說愛,還以滿山紅楓、冰河峽灣等魁北克美景,呼應角色關係變化。導演在拍攝場景附近長大,此番對美的貪婪與眷戀,也盡顯家鄉之愛。

參考來源: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afr59713525/

 

 【影片資訊】

  • 影片年份:2014
  • 導演: 丹尼斯阿坎德
  • 出  品  國:Canada
  • 出  品:Cinémaginaire Inc.
  • 語  言:French
  • 得獎紀錄:
       --2014 芝加哥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獎提名
       --2014 德國漢堡影展

  • o-REGNE-DE-LA-BEAUTE-facebook.jpg

    【電影評論】

      「長相俊美的男主角路克是為加拿大頂尖的建築師,作為一個建築師,他固然有絕佳的品味將住房(家)的外在打造的出色。此外,作為一個中產階級分子,他亦有能力將自己的生活樣貌構築成理所當然的那個樣子,像是召集三五好友品嘗美酒、珍饈美饌,與愛妻史蒂芬尼在湖邊打小帳篷享受性愛,並進行所謂的高級運動,如網球、高爾夫球、冰球和獵鳥等。甚至連信仰也都政治正確,到了聖誕節還會與友人齊聚教會唱聖歌。

      就像是活在一個防護罩底下一樣,無堅不摧的。不過越看似無堅不摧的生活,編劇家總是越看不順眼,越完美,就越應該是包藏「惑」心才是。正所謂「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如同所有陳腔濫調的外遇故事一樣,日子過得太完美,太順遂,太一成不變,便讓心靈開了一個缺口。」

    參考來源: http://wongwonder.pixnet.net/blog/post/189658398-%...


    【個人心得】

    XFpicture14696.jpg 

    不否認,最初會想要看這部電影純粹只是受預告片中「美好的」畫面所吸引

    能過這如此愜意、能過著如此完美而規律的生活,這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

    能夠事業有成,擁有高薪與名譽的建築師,能夠擁有自主安排生活的權利與自由

    三不五時有固定的朋友到家中聚餐、聊天,偶爾再跟自己的好朋友出去打獵

    與自己的妻子過著美好而規律的生活,各自擁有自己的事業不說

    還會固定一起出遊、一起打網球、一起滑雪等習慣


    要知道,在這世界上多少人為了生活日日夜夜辛勞奔波

    多少人為了能夠得到更高的地位、更多的推崇而無時無刻戰戰兢兢

    而路克擁有了一切別人極於得到的一切

    在他人眼中看來,這彷彿就是一百分的人生,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60ffcd5849ef3868.jpg 

    在我看來,我覺得路克是個對自己或甚至對一切都很有自信掌握一切的人(高度內控性格)

    在事業上,當有人提出應該要改變建築架構時,他雖認為很醜不美觀,但最後卻也想辦法「美化」成功

    在家庭上,他除了掌握並妥善地規劃自己的生活之外,連與妻子吃一頓飯桌上擺放的餐巾顏色都十分講究

    在愛情上,他明知自己正走在背叛的路上,但卻仍然投入別的女人懷抱

    令我不解的是,既然當他都不拒絕她的肢體接觸,也都已經到她家準備正式肉體出軌時

    他在廁所盥洗時,臉上的表情不是期待也不是興奮,而是不安與猶豫

    如果會有那麼一點不安,為什麼不穿起衣服轉身就走?

    如果認為自己可以不留痕跡,那為何不乾脆全心享受這一切?

    人總是複雜而矛盾的,對吧?


    fx_fafr59713525_0003.jpg 

    反觀,她打從一開始就計畫好這一切

    從那一通邀約的電話開始,她就開始殷殷期盼著他的到來

    從一開始兩人故意走在眾人之後的輕微肢體接觸

    到口語上曖昧不清的談話

    甚至連盥洗用具都已經提前準備好了

    她期待、享受這一切的過程,即便,她是個即將離婚的女人。

    但或許就是因為婚姻上的失敗,讓她急於找尋其他的「愛」來填滿自己內心的寂寞

    即便,這種愛的型式是最容易幻滅,並且潛在殺傷力極高的一夜情,她也不在乎


     在我看來,一開始我也許和大多數人一樣,覺得她就是個發情的蕩婦

    她的舉手投足、一言一語都是在勾引人,深怕一個鬆手,到嘴邊的肉就飛了似的

    然而,越到後來我卻越來越同情她,其實她會這樣做,或許真的就只是因為寂寞而已

    寂寞,無色無味,但彷彿隱身於空氣之中,環繞在你左右

    不管你做了多少努力,你就是可以感覺得到它的存在,而且如影隨行

    一個人,可以為了擺脫寂寞,做任何事,即便是與不愛的人說愛你

    尤其女人,總以為男人上了床之後便是真心愛自己,醉於貪圖那虛幻的疼愛

    有人說:「通往女人心底最快的道路,是陰道。」

    我相信,在劇中後半段,她與他的第二夜時,她對他說的「我愛你」是真心的

    然而,他對她說的「我愛你」可能只是因為太久沒見而短暫維持在那幾天而已吧


    fx_fafr59713525_0004.jpg 

    整部電影看下來,我沒有辦法判斷路克到底愛的是自己的妻子還是她

    或許都有愛,又或許都沒有吧!

    對妻子,或許當他看到妻子與另一個女子在深林裡深吻時

    他雖然選擇沉默、選擇假裝不知情,但他心底深處一定有某些東西在那瞬間蒸發掉了

    那是一種大徹大悟之後,決定放手給予自己愛的人自由與空間

    然而,夫妻關係之間的責任卻是無法忽略也無法逃避的

    所以,他還是選擇在她身邊,關心她、照顧她,但卻並非是全心全意的

    不然,當她那夜身體不適時,陪在她身邊、緊握她雙手的人怎會不是他呢?

    又算在怎麼相信自己的醫生朋友,也不是這樣的行為吧?


    對她,或許一開始對他來說,這是一個脫序的存在,因為這原本不應該出現在他的生活裡

    所以,他開始想要去掌控這一切,應認為自己一定可以不被影響,一定可以維持現狀

    所以,當他們兩人走在魁北克小村時,即使經過的人都是他的熟識

    他也依舊可以與她在路邊暗巷親吻、無動於衷,也許是覺得自己可以掌控一切吧?

    而當他與她發生第二夜時,他抱著她,對她說出了「我愛你」

    但卻在兩人深睡之後,突然被心底深厚的罪惡感喚醒

    恍如妻子無形中用力地抽鞭他,妻子撕心裂肺憤怒或痛心的喊叫聲恍如就在耳邊

    他驚醒,也徹徹底底的清醒了,看清了自己此時此刻的行為,也看清了這一切

    最後,他送她離開,用一個擁抱割捨了這段不該存在的關係。


    最後,他完成了手上的大案子,蓋了一棟修道堂

    一位對感情不忠、背叛婚姻的男人,居然蓋了一棟眾人景仰、神聖無潔的教堂

    日後,這座教堂永遠記載著:建築師-路克,然後眾人便會又會日日夜夜地景仰他

    看似荒謬、矛盾,但或許,這就是人生吧!我們又何嘗不是過著這樣的人生呢?


    看完之後,對於史蒂芬尼我感到深深地同情

    在知道自己的性向之後,因為無法選擇接受,但卻也無法拒絕這份感情

    日日夜夜地身心靈折磨之下,最終罹患精神疾病。

    這讓我想起一段話:

    「想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這樣就可以永遠陪在她身邊;

    想成為一個真正的女人,這樣就可以不用讓媽媽為我擔心。」------《深海》

    對於同性戀,我們不必抱有異樣眼光,它就是很自然的存在

    如果以一個人無法認同自己、愛自己,又怎麼能夠去愛別人、給別人擁抱呢?


    願 世上所有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真正所愛。


    //

    2016.1.2

    在你的生日這天,特地將這篇獻給你

    很抱歉,當時的我對你的不忠

    也很感謝,你依舊待我如初。

    也許世間有一種遺憾,是可惜陪我走到最終的人不是你

    但沒關係,無論未來的我們各自走向何方

    我都會帶著這份對你的感謝與珍惜,一直走下去

    我會讓自己變成更好、成為更懂得「愛」的人

    願 世上所有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真正所愛

    其中,我深深期盼地就是希望你能夠一直幸福快樂

    不管幾年之後,每年的這天我都會替你祈禱、為你祝福

    你一定,要身體健康、無痛無傷

    你一定,要幸福快樂、一切順心

    只要你好好的,那就一切都足夠了

    選擇隱身、選擇逃避,是因為我不敢面對你

    而我,也不應該是你生活裡中的插曲

    但我生活裡的主旋律,永遠會有一首是獻給你的

    Happy Birthday.

    Still love you.

    arrow
    arrow

      lulala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