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句

所謂的「寂寞」,不是他離開了,自己是一個人;而是他已經很遠了,但卻始終覺得他還在。每每只要

 這樣想到,最是寂寞。

 

* 他一度是你的去向,望著他就等於向著光,然而他走了之後,你以為世界會就此黑暗,但沒想到寂寞卻亮了。

 

又過了一陣子,你逐漸習慣了寂寞的陪伴。就像是突然從光亮的地方進入陰暗的空間,眼睛終於適應了光線,

 日子開始習以為常。甚至,它讓你有安全感,只要有它在,就不怕有其他人打擾;只要有它在,你就不怕受

 到更多的傷害。

 

他走了,或許寂寞亮了你,但你再不打算去迴避,你希望藉此看看自己,跟心裡的自己說話、陪自己散很長

 的步。你女歷過好一個人的生活,然後去想,有機會再找個人一起生活,但不是非要不可。

 

* 你談過心無旁鶩的戀愛,很簡單、也很單純,總有聊不完的話題,沒事就膩在一起,只要兩個人再一起就是

 打發無聊。沒有用不完的時間,只有還沒去做的事。

 

後來,你恢復了一個人,你又回到最初生的模樣,你把那些在愛裡得到的力量拿來照顧自己。但是卻隱隱覺

 得自己有些不一樣了,就像是那把約定好不拿回來的鑰匙,你把某部分的自己交出去了。你不是害怕孤單,

 而是害怕「再也沒有那些愛的感受」了。

 

* 在他身上,你看見了另一個自己。他犯了錯,你的第一個念頭飾「我哪裡做得不夠好?」;他辜負了你,

 你想到的卻是「我要讓自己更好。」你猜想對一個人好,就等於留住一顆心。「好」那麼珍貴,沒有一個

好是理所當然,因此對方應該珍惜,就像你對他一樣。這是你的迷信,沒想到他一個反手,一切又歸零。

 

原來,「好」從來都沒有足部足夠的問題,只有珍惜與不珍惜的差別。你可以把對他的好拿來給自己。

 

* 女人用購物來發洩不滿,男人則靠送禮來消除愧疚感。

 

* 你明明已經發現不對勁了,他的眼神、他的語氣,更不用說他的舉止。但你仍繼續用那些曾有過的好來安慰

 自己,欲走還留,所以才到了門口又折回,一次又一次,然後每多掙扎一回,羈絆就會更深一點,最後連逃

 都沒有辦法。每每想要脫逃,那些他曾經對你的好就會拖住你,只要走得稍微遠一點,反彈的力道就會

 大,然後遍體麟傷,心上跟身體都是疤痕。

 

* 在愛情裡,我們總是相信直覺、相信一點愛的小預兆,拿那些虛無飄渺來當作依據;但在感情變質的

 時候,卻不相信那些顯而易見壞的行為。

 

* 你也不是沒有選擇權,只是你希望自己再愛一個人的時候,可以死心踏地,因為你曾經那樣被拋下過,

 所以才發誓不要那樣待人。

 

* 原來,「你還好嗎?」是一個開關,只要這簡單的四個字,你的眼淚就會潰堤;只需要這一句話,

 你的堅強就會跟著全部繳械。

 

* 你以為自己已經過得很好,你一直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一直都是這樣以為。但沒想到旁人的一句

 「你還好嗎?」就讓你啞口無言,你突然眼前一片黑暗,只聽得到自己的心臟狂跳,因為你無法打

 從心裏說出「我很好。」三個字。你的遲疑,一瞬間就揭露你的心情。

 

* 真正的痊癒,是指能夠在面對過往時不嘆氣、看見回憶迎面而來時不別過頭去,然後在它走遠的時候,

 不再頻頻回顧。

 

最難以癒合的傷口並不是背叛、傷害或是欺騙,而是,自責。

 

你開始否定自己,把所有對他的指責加倍加諸在自己身上,你覺得一定是自己不夠好,所以他才頭也

 不回;一定是自己有所欠缺,他才會如此狠心決絕。當初你用否定他來獲得安慰,現在則用怪罪自己

 來得到滋味。你把這當作一種懲罰,以為這樣就可以得到救贖。

 

你還是責怪自己,你的自責來自於你們曾經那麼要好,如今卻不好,你覺得一定是有人破壞了這份

 美好,但因為無法指責他,所以只好把矛頭指向自己。

 

* 總有一天,你的舊情人一定會找到新情人,你很清楚這件事,只不過是時間長短問題。只是在聽到消

 息的那一刻,你的心跳還是漏掉了幾拍,不是驚訝,不是不愉快,而是一種:失落。你的失落,並不

 在於他有了新情人,而是你們唯一的關聯也沒了。

 

* 只要一想起他,你的心還是空了一塊。你問自己會埋怨他嗎?卻發現自己並不責怪他,因為他有多好、

 多溫柔,你樣都沒有少過,只是、只是,你留不住他的好,也留不住愛情。

 

* 你的心跟著剝落了一塊,你曾經把自己給了他,即使最後分道揚鑣了,你仍然覺得自己的某些部份,

 從來都沒有拿回來過。他是你的某一部分青春,也是某一些你最專心無二的自己。

 

* 就因為你覺得對方是你的唯一,所以你才會不相信其他幸福的可能,才會覺得以後再也沒有人給得了

 你幸福。你也曾以為這是一種堅貞,但後來才發現那不過是一種偏執。因為你當初之所以會如此固執

 不肯放,很多時候其實不是因為他很好,而是你覺得以後不會再有人對自己那麼好。

 

* 今後你終於可以如此去想了:不管是誰在你身邊,這個人就是唯一,都要把他當成最愛去對待,然後

 有天,你現在的唯一就會變成未來的所依。

 

* 只要一想到他,你就會看見海浪迎面襲來,跟著把你給捲走,你被困在回憶與無法抵達的未來中間,

 動彈不得。

 

* 原來「都會過去的。」其實並不單只是一句安慰的話,更是事實的陳述,而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自己

 何時鬆手。要確定一個人不是自己的未來是件痛苦的事,但常常就是非得經過這樣的椎心蝕骨,才能

 夠甘心收拾往事、才能承認所謂的深刻都已經被撫平,然後才能夠去擁抱另一個未來。

==============================================

如果你曾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

如果在你心底還是有一個身影不斷徘徊

如果有一個人已經重要到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

那這本書會讓你讀起來會很「心痛」。

 

這本書裏頭提及很多元樣貌的「寂寞」

有我愛你但你卻不愛我

有你走了但我還是愛你

有我們都不再愛彼此

有背叛、有欺騙、有不甘心、有自責

在感情中可能會遇到的、走不出來的關

都在這本書裡可以找到答案

有好幾篇甚至讓我讀到一半不忍再繼續看下去

因為那是一種命中紅心的說中!

有可能是連我自己都沒辦法說明的痛楚

卻這樣被別人一語道破,而且讓我啞口無言、完全不願辯解

 

我這一輩子到現在沒真的真心愛過多少人,唯一的人就是你

不是說我不真心去愛人,而是沒有愛到刻骨銘心的程度

你,是唯一一個我到目前為止承認的「前男友」:有交往過,而且我也很愛的人

正如書中所講的一切

 

或許我之所以一直無法放棄你、對你釋懷

是因為我覺得以後再也遇不到像你對我一樣那麼好的人

是因為我對自己的自責,認為是我破壞了我們曾經再一起的美好

是因為我覺得這樣自我折磨,可以消除一些愧疚感以及對你的一種彌補

是因為我想要以這種方式繼續愛你、在乎你,來證明我對你的專情

是因為我就是犯賤,明明有別的選擇,卻還是緊抓著你不願放手

 

是阿,說這些都很簡單

但是,我有什麼辦法?放不下就是放不下…

如果心靈的解脫也可以說一句「分手」就結束一切,那我又豈真心愛過你?

但是、但是,我也知道,這一切都只是我懦弱、不願面對的藉口罷了!

 

雖然看著這些句子,心裡彷彿又被鞭子重重抽了好幾下的疼

但我真的有努力了,我有努力緊抱著自己、保護自己不要再繼續受傷

對我來說,能夠維持現狀、不要再因為過去的束縛而受傷就是一種復原了

我已經比起以前堅強很多了,至少現在想起你

不會再哭到喘不過氣、不能自己

不會再被排山倒海的自責壓得無處可逃

現在,想起你,心還是會糾結、還是會覺得微微的呼吸困難

但是,我會閉上眼、深呼吸,好好安慰那個心裡哭泣的小女孩

「乖,沒事的!你一定可以痊癒的,你正在一點一地變得更堅強喔!」我只能這樣告訴自己。

 

一切都會好的

總有一天,當我想起你時,我可以發自內心的說「我很好。」

 

arrow
arrow

    lulala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