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獻給從有過孩童時期的大人們。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不過他們大多都忘記這件事了。

 

//佳句

* 當我遇到一個看起來腦筋稍為清楚點的大人時,我就會拿出我一直保存著的第一號作品,對他做個實驗。

  我想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有理解能力。但大人給我的回答總是:「這是一頂帽子。」所以我便不會和他談

  起大蟒蛇、原始森林或星星之類的東西。我只能遷就他的水準,和他談論相橋牌、高爾夫、政治或領帶

  等話題。於是他人就會因為認識我這個很聊得來的人而感到開心……

 

* 當你跟大人們提到一個新認識的朋友時,他們從來不會問你那些最根本的問題,例如:「他說話的聲

  音聽起來如何?他喜歡哪些遊戲?他有沒有收集蝴蝶標本?」反而會問你:「他年紀多大?有幾個兄

  弟?體重多少?他爸爸賺多少錢?」只有這樣他們才會認為了解這個人。

 

  又或者當你對大人說:「我看到一棟用玫瑰色磚蓋成的漂亮房子,窗台上種了好多天竺葵,屋頂上還有

  白鴿……」他們無論如何也想不出這種房子有多好。你必須對他們說:「我看到一棟價值十萬法郎的

  房子!」這時他們就會驚呼:「這房子一定很漂亮!」大人就是這副德性,所以小朋友也不必埋怨這些

  大人,對他們寬容些吧。

 

* 花兒放開嗓門,非要小王子滿心懊悔不可。因為種種緣故,儘管小王子本來誠心誠意地愛著這朵花,但

  他把花兒無關緊要的話看得太認真了,結果使得自己變得不快樂。「我真不應該在意她的話,花只要用

  看的、用聞的就行了。我應該重視他的表現,而非他說的話來判斷。她使我的生活芳香四溢、亮麗

  繽紛。我應該猜出她隱藏在那些花招背後的溫柔。可是當時的我還太年清,不懂得如何去愛她。

 

* 「如果我命令一位將軍變成一隻海鳥,而這位將軍不服從命令,那麼錯不在將軍身上,而是我的過錯。

  向任何人提出的要求,都必須是他有可能做到的才行。權威首先是要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上,只有當我的

  命令是合理的,我才有權利要求別人服從。」

 

* 小王子:「擁有這麼多星星對你有什麼好處?」

  商人:「這樣我就可以富有阿。」

  小王子:「富有對你有什麼好處?

  商人:「富有了就可以買別的星星,假設有人發現別的星星的話。」

  小王子:「可是你沒有辦法把星星摘下來阿!」

  商人:「我是不能摘,但我可以把星星的數目寫在一張紙上,然後把這張紙鎖進抽屜裡。」

  小王子:「我擁有一朵花,我每天為他澆水;我還有三座火山,我每個星期把他們清通一遍。我擁有火山

  和花,這對他們都有好處,可是你對星星卻沒有好處阿……

 

* 其實人類在地球上所佔的空間非常小,如果把地球上的二十億居民都站立著,且像開大會那樣湊得緊一點,

  那麼他們可以輕鬆地全部站進一個二十哩大的廣場上。換句話說,可以讓全體人類擠進太平洋中任何一個

  島嶼上。但是,大人是不會相信你這種想法的,他們總認為自己佔了很大的地方,他們把自己看得像猴麵

  包樹一樣了不得。

 

* 小王子:「人類都在什麼地方?沙漠裡真有些寂寞……」

  蛇:「就算到了有人的地方,也一樣寂寞。

 

* 小王子:「馴服是什麼意思阿?」

  狐狸:「馴服,就是『建立聯繫』。對我來說,你現在就只是一個小男孩,跟其他千萬個小男孩沒什麼兩樣。

  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來說,我也不過是一隻狐狸,跟其他千萬隻狐狸沒兩樣。但如果你馴服了

  我,我們就會互相需要。對我來說,你將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對你來說,我也會是獨一無二的。

  

* 狐狸:「如果你把我馴服了,我的生活就會像是充滿了陽光。我會辨識出一種與眾不同的腳步聲,其他的腳步

  聲會使我躲到地底下去,但你的腳步聲卻會像音樂一樣,把我從地洞裡引出來。那一片金黃色的麥田對我一點

  用處都沒有,因為我不吃麵包;但若你馴服我了,我看見金黃色的麥子就會想起你的頭髮,我會因此愛上風吹

  拂過麥田的聲音……」

 

* 小王子;「你們很美,但卻是空虛的,沒有人會為你們赴湯蹈火。我的那朵玫瑰花,僅僅是他一朵就比你們全

  部來的重要,因為我為他細心灌溉過;因為是我替他蓋上花罩;是我用屏風保護他;因為他是我的玫瑰。」

 

* 狐狸:「真正重要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的,只有用心才能看見。正因為你把你的時間投注在你的玫瑰

  身上,所以你的玫瑰才會變得如此重要。

 

* 小王子:「星星很美,因為有一朵我們看不見的花;沙漠很美,因為在某個角落藏著一口井……」

  無論是房子、星星或者沙漠,使他們美麗的東西都是看不見的!

 

* 這個熟睡的小王子之所以讓我非常感動,是因為他對一朵花的忠誠,那朵在他心中閃耀著光芒的玫瑰花。

  即使他睡著了,那朵玫瑰也像一盞燈的火焰一般,使他渾身散發著光芒。

 

* 小王子笑著拉起繩子,轉動滑輪。這滑輪咯吱作響,就好像老舊的風向標因為風偷懶睡了好久的覺,後來被

  重新吹動時所發出的聲音。

 

  「你聽,我們把這口井喚醒了,它唱起歌來了……」小王子說。

  滑輪的歌聲迴盪在我耳邊,我從依然盪漾著的井水面上,看到了太陽的光影在閃耀。那水的甜美就像節慶般

  令人歡心舒暢,他遠不只是飲料,他是披星戴月走了不知多遠路才尋找到的,是滑輪的歌聲,是我用雙臂努

  力得來的。它像是天賜甘露般澆灌著心田。

  在我還是小男孩時,聖誕樹的燈光、午夜彌撒的音樂、甜蜜的微笑,這一切讓我收到禮物時特別喜悅。

 

* 小王子說:「每個人眼裡的星星都是不一樣的。對旅人來說,星星是嚮導;對其他人來說,星星只是一些小

  亮光;對學者來說,星星是他們要探索的學問。但是,所有那些星星都是不會說話的。至於你,你所擁有的

  那些星星將是任何人都不曾擁有過的……」

 

* 小王子說:「如果你愛上了一朵長在星星上的花,那每當你在夜裡抬頭看天空時,你會覺得很甜蜜,彷彿所

  有的星星都開滿了花。既然我住在其中一顆星星中,那對你來說,你擁有的星星就會是懂得笑的星星!

  這麼一來,你就會得到慰藉(人們總要找方法來自我安慰),你會因為認識我而感到快樂。你將是我永遠的

  朋友,你會想跟我一起笑。有時你會不由自主地打開窗戶,就只是為了內心那份小小的喜悅……」

 

arrow
arrow

    lulala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