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https://youtu.be/y_NrR7dmBiI

作詞:薛之謙,作曲:薛之謙

不需要借口
愛淡了就放手
我不想聽
你也沒說 平靜的交錯

隨便找個理由
決定了就別回頭
不愛你的人
說什麼都沒用

*分開時難過不能說
誰沒誰不能好好過
那天我們走了很久沒有爭吵過
分開時難過不要說
如果被你一笑而過
還不如讓你選擇想要的生活

分開後我會笑著說
當朋友問你關於我
我都會輕描淡寫彷彿沒愛過
其實我根本沒人說
其實我沒你不能活
其實我給你的愛比你想的多
其實我愛你比你想的多得多*

 

==========================================

聽了薛之謙很多首歌了,但一直到現在才為了他寫篇文

我覺得他真的是個很有才華的男歌手,很多首歌都是他獨自作詞作曲完成的

最厲害的還不只如此,而是那些他寫的歌很多都超紅!

他的代表作諸如:演員、醜八怪、一半、曖昧、其實等等,都是我百聽不膩的收藏!

 

聽他的愛情歌,總是特別有共鳴

歌詞沒有華麗的詞彙或刻意的押韻,很淺白易懂

一句一句都訴說出心底深處最平靜也最波濤洶湧的情緒與感情

而在這首《其實》當中,我聽著他厚實的嗓音,道出一份很深沉的痛與愛

 

「不需要借口 愛淡了就放手
 我不想聽  你也沒說 平靜的交錯

 隨便找個理由 決定了就別回頭
 不愛你的人  說什麼都沒用」

起頭的這兩段歌詞相當平淡,平淡地就像是一個人坐在床角對著自己低語

看上去好像已經能夠坦然面對這段感情的結束,已經看透、面對並且接受似的

但其實這一切不過是自欺欺人或者自我武裝、故作堅強的假象罷了

因為如果不這樣逼自己裝得無所謂,實在是沒辦法放開手去面對未來沒有你的每一天

 

你是否曾用盡生命、全心全意地去愛著一個人?

你是否愛得失去了自我,甘願自己的命運就此有他才有意義?

這般刻骨銘心地愛,如果可以我真心希望這世間的每一個人都應該體驗一回

然而,愛得濃烈之時,也要想想是否能夠承受往後痛徹心扉的苦楚

那種日夜蹂躪、心如刀割的折磨,真的能夠讓人感到絕望、對於生活失去了目標

回想起那段過去,我難以述說自己複雜的情緒

 

我感到不忍,為當時深陷痛苦之中無法解脫而遍體鱗傷的自己

我感到氣憤,為當時即便再痛苦但卻始終不肯放棄愛他的自己

我感到無力,為刻骨銘心的愛最終成為無法擺脫的痛徹心扉的事實

我感到慶幸,為深陷折磨長達六年終於自我痊癒而走出黑暗的自己

那段過去,我的世界時而黑白,時而光彩,恍如收訊不良的電視一般不斷切換

 

光彩,因為想起了過去與你的快樂,回味著我們一同經歷過的各種美好

想起與你相愛的回憶,便會對於當下的自己已失去你的事實感到絕望,而又切回黑白陷入痛苦

最終,因為在痛苦之中無法掙脫,只好讓自己逃避事實,重新回到回憶的溫存當中

即便知道這恍如毒癮一般地無法自拔也不願戒除,甘心就這樣一再地回味

因為要面對你已不在我身邊這殘酷,著實沒法承受與面對,只會讓我心痛地欲死

我只能沉癮,即便尚有一絲理智告訴我這一切都是假的,我也寧願就這樣在夢裡

如此,一日復一日地重複此輪迴,我也無所謂

 

分開時難過不能說
 誰沒誰不能好好過
 那天我們走了很久沒有爭吵過
 分開時難過不要說
 如果被你一笑而過
 還不如讓你選擇想要的生活

 分開後我會笑著說
 當朋友問你關於我
 我都會輕描淡寫彷彿沒愛過
 其實我根本沒人說
 其實我沒你不能活
 其實我給你的愛比你想的多
 其實我愛你比你想的多得多」

 

在這段當中,便會看清先前那些不過都只是偽裝堅強罷了

不想說太多,因為寧願尊重妳的決定,不讓你因為我而心軟改變決定

如果妳早已經做出離開我的決定,那我再怎麼不捨也不重要了對吧?

我愛妳,很愛很愛妳,我甘願為了能讓妳開心做任何事情,即便是這個分離的決定

我很捨不得,我很想求妳不要離開我,讓妳知道我有多愛妳

但最後,我只是望向妳,強忍淚水,鬆開手還給妳自由

只能卑微地期盼妳不要忘記我們共同的過往,這樣就夠了

 

我把妳放在心底的最深處,妳對我的意義是任何人都沒法取代的

我也把妳放在內心的表層,讓我無論如何都能輕易地想起妳的笑顏

我感到悲憤,為什麼妳不懂我對妳的愛?為什麼要一個人決定了我們兩個人的結局?

我滿腔的情緒無處宣洩,只能溶入眼淚之中揮發於空氣當中,期盼這些空氣能飄至妳那

 

面對他人問起我們分開的緣由,我也只能回以一個不真誠的苦笑

然後故作無所謂地說:「沒什麼啦!就覺得個性跟價值觀沒有很合~」

其實我很想告訴全世界是妳放棄了我,是妳糟蹋了我對妳滿心的愛

但我不忍。即便妳傷我如此重,我還是不願傷害妳一分一毫

至始至終,我都只想靠我自己的力量與方式來保護妳,不願妳落為他人茶餘飯後批評的對象

這是我最後能夠為妳做的事了,只願離開我之後的妳能夠繼續過得快樂,那便足矣

 

但妳知道嗎?

再和妳分開之後,我其實很想拒絕任何兄弟們的邀約

不想讓他們擔心,也不想讓妳在他們心中成為壞人,我只能強顏歡笑

我必須好用力好用力才能擠出個比較自然的笑容來面對這個沒有妳的世界

每每回到家,躺在床上,流著無力的眼淚,我心想著可有誰能夠來拯救我

回應我內心呼救的是夜的寂靜。

 

曾經我們還在一起時,妳老是要我對妳說「我愛妳」,但我總以太肉麻來婉拒妳

但妳可知,對妳的話,再肉麻我都不怕,更何況我知道妳就喜歡聽這些甜言蜜語

之所以不願意說,是因為太常說便會讓這句話失去了珍貴的價值

我不想讓妳感覺到我對妳的愛是如此的一般而不特別,所以才不願意說出口

但現在說這些又有什麼用呢?即便我想對妳說千遍萬遍「我愛妳」

也早已沒有機會也無人能夠述說了....

只能在每一個夜裡,在每一次想起妳時,一次又一次地說出這份愛。

 

==========================================

前半段是以我個人過往的心路歷程來述說

後半段是第一次以男方的角度來撰寫,希望能夠真實地描繪出男生們低調而濃厚的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薛之謙 其實
    全站熱搜

    lulala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