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

* 畢業後有些同學在家裡工作,有些同學在外經營管理公司,但他們發現,即使大家都走向不同的人生,每一

  個人卻都經歷著類似的感覺:恐懼改變。

 

* 儘管老鼠和小矮人找乳酪的方法不同,但有件事他們卻是一樣的,那就是每天早晨都會穿上運動服和慢跑鞋,

  離開小窩,衝進迷宮,找尋他們最喜愛的乳酪。

 

* 有時候哈哈會想像好鼻鼠和飛腿鼠正找到新的乳酪並飽餐一頓。這時候他就會想,要是他也向他們一樣,走出

  這乳酪站,在迷宮中探險,找到新鮮的乳酪,這一切該有多好!當哈哈想像他自己找到乳酪並大快朵頤的畫面

  越來越清晰時,他就發現自己越想離開C乳酪區。

 

* 「走吧!我們出發去找乳酪!」哈哈突然間宣布說。

  「不!我不要!我喜歡這裡,這裡很舒服,這裡是我熟悉的一切,除此之外我覺得外面的一切都充滿危險。」

  猶豫很快地說。

  「不,這一切並不是像你想像的那樣。我們以前也曾經跑過迷宮裡很多地方,我們可以再試試看。」

  哈哈反駁。

  「我已經太老了,不能再做這種跑來跑去冒險的事情了。而且,我可不想再到處撞來撞去,時常迷路,搞得自

  己像呆子一樣,難道你喜歡這樣啊?」

 

* 哈哈對猶豫說:「有時候,事情就是會改變,而且變不回原來的樣子;現在我們所面對的情況就是如此。

  猶豫,這就是人生!日子只會往前走,所以我們也要往前看,而不是一昧地在原地踟躕不前。」

 

* 「如果你不改變自己,你就會被淘汰!」留下標語後,哈哈探出頭小心翼翼地往迷宮裡觀看。他也曾想過,

  也許已經沒有乳酪在這迷宮裡;也可能有,但他找不到,這悲觀的想法在過去幾乎要毀了他。

  曾經他想:「是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現在他卻心想:「為什麼我不早些起床,跟那些乳酪一起移動呢?」

 

* 「如果你對未來無所畏懼的話,你會怎麼做呢?」有時候恐懼可能是件好事。當你害怕如果不採取行動,

  事情就會變得更糟時,這懼怕就會促使你去採取行動,而事情可能就會大有改善。但相反的,若你的恐懼

  嚴重到使你不敢有所改變或不敢有所行動時,這種過度的恐懼就成了阻礙了。

 

* 就在哈哈試著想找出通路時,剛開始他不斷地懊悔自己過去在C乳酪區浪費太多時間在等待,沒有積極尋找新

  乳酪,所以才會變得虛弱。如今在迷宮裡不但耗費更多時間,也吃得比以前多苦。他心想如果再有機會,他一

  定會讓自己更快去適應事情的改變,且立刻採取應變措施。

  隨後,他想起一句話:「雖然比較晚開始,但也比從來沒有開始要得好!」

 

* 當哈哈面對現實之後,只要一感到沮喪,他就會提醒自己:不管目前正在做的事情有多麼地令他不舒服,也總

  比待在永遠不會再有乳酪的C乳酪區實際多了。

 

* 「在還沒找到乳酪之前,先想像我正在享用那些乳酪,這會幫助我快點找到!」當他想像看到新乳酪的影響越

  清晰時,這一切似乎變得越真實。

 

* 「進入迷宮尋找新的乳酪,比繼續停留在已經沒有乳酪的地方安全多了。」

  就像他之前想到的那樣,你所害怕的事情,從來都不會向你想像中的那般嚴重。也就是說,你自己在腦海裡勾

  勒出的恐懼影像,總是比實際情況遭得多。

 

* 他以前一直備擔心和懼怕的陰影所籠罩。他總是擔心沒有足夠的乳酪,能讓他隨心所欲地取用。他也總把事情

  往壞處猜而不往好處想。現在他明白了:不管你期不期待,情況不斷地發生變化是很自然的事。只有當你不願

  意或不希望改變時,變化才會使你驚慌失措。

 

* 及早注意事情的小變化,就能幫助提早適應即將到來的大變化。

 

* 把事情單純化、具備高度的適應性和行動迅速都是需要的,你不需要將問題過度複雜化或杜撰出恐怖的影像讓

  自己更迷惑。當小改變發生時,你就應該注意到,並盡早為可能到來的大改變作準備。因為,如果不能即時適

  應變化,可能會永遠都無法適應。

=============================================

相關圖片

故事的ㄧ開始很簡單地介紹了四個寓言故事的小人物

分別是飛腿鼠、好鼻鼠、小矮人猶豫與小矮人哈哈,並開始了一段他們之間的故事。

 

原先,四個小人物每天的目標就是在迷宮裡面找尋他們最喜愛的乳酪

在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的努力之後,終於在C乳酪區找到了成堆成山的乳酪!

小矮人猶豫和哈哈在找到乳酪之後,就變得不像先前那般勤奮

每天早晨不再活力十足地衝進迷宮,甚至連家都搬到離乳酪比較近的地方

他們天真地相信這做乳酪山會永無止盡地存在著。

 

然而,好鼻鼠與飛腿鼠每天都還是穿著運動服、運動鞋,勤奮地衝進迷宮中

即使已經找到乳酪,但他們還是每天都認真地觀察著乳酪的氣味與變化

也因為他們並沒有因此好逸惡勞,他們才有辦法警覺到:乳酪山正在發生異狀!

也因為他們長期以來的觀察,讓他們早已有心理準備面對未來的變化。

因此當乳酪真的消失的那天,他們也並沒有因此驚慌失措

反而是彼此對看了一下,然後很有默契地再度穿上運動鞋,直接繼續踏上尋找乳酪的旅程

 

反觀,猶豫跟哈哈一如往常悠哉地前往乳酪區,但當他們發現眼前空空如也的景象時

說是他們的世界末日或許一點都不誇張,他們天崩地裂、響徹雲霄地吶喊著

以為這樣哭鬧就會有人將偷走的乳酪歸還回來,但他們卻太天真了

在我看來,猶豫跟哈哈完全失去了身為動物應有的生存本能

當好鼻鼠與飛腿鼠早已啟程,他們兩個卻依舊留在原地,期盼著隔日消失的乳酪就會出現

 

隨著一天一天地過去,消失的乳酪依舊不見蹤影

哈哈在經過多次離開舒適圈與繼續堅持等待這兩個念頭中不停拉扯

每次他想要跟猶豫一起改變、走出迷宮時,就又會被猶豫的立場反駁掉,然後繼續待在原地

然而,如果自始至終他們兩個都待在原地,故事也無法進行下去了

最後,哈哈還是決定出去闖一闖,不管結果如何,都總比待在原地來得有希望

 

再重新踏上尋找乳酪的過程中,哈哈也經歷過多次自我猶豫、打退堂鼓的念頭

但幸好他始終都堅持下來了,並跟隨著自己內心那股力量,不斷地往未知的未來前進

或許這一路上孤單、徬徨,但堅持到最後的結果就是他發現了另一個滿山滿谷的N乳酪區

而這一次改變帶給他的收穫,不單只是乳酪而已,還有更多的是哈哈自己心靈層面的成長

他懂得不要被自己對未來的假想恐懼阻礙自己踏出第一步,其實事實大多都沒這麼可怕

也懂得在下一次安逸時,不要再重蹈覆轍,所以當他在N乳酪區時,還是會固定走出迷宮去探索

讓自己時時保持在具有危機意識的狀態,且不要斷了與外界的連結

 

「乳酪」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同,但卻都是可以帶給人快樂的方法

有些人的乳酪是物質上的享受,有些人則是安逸的生活或是健康的身體

唯一的共同點是:「乳酪對你越重要,你就會越想擁有他!」

然而,人卻分為很多種,至少在這故事中就分成了四種

好鼻鼠,具有對環境高度的敏感度,能快速地察覺到異狀

飛腿鼠,具有快速的執行力,面對挑戰、改變毫不猶豫

哈哈,正如大多人,一開始總會畏懼改變,並在一開始採取忽視、眼不見為淨的自欺欺人

猶豫,不用多說了,大概就是狗改不了吃屎,不見棺材不掉淚吧!

 

看完這本書之後來反思自己的生活,其實真的啟發很多

半年前,我鬥志高昂的說要跨考研究所

半年後,雖說要重考,但其實就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一種逃避、給自己留後路而已

在大學四年當中,我過得太悠哉,高度沉溺在活動與玩樂當中

對我來說,這些人際交際、社團活動就是我的「舊乳酪」,深深地吸引著我、讓我難以放棄

然而,對研究所的憧憬、對管理的熱愛、對成為領導人的夢想,這些是我的「新乳酪」目標

之所以會讀書的進度不斷追不上,便是因為太過沉溺在舊乳酪的美好當中

而現在,我終於可以割捨掉對舊乳酪的眷戀,雖然不至於到全力往新乳酪衝刺

但至少不再像以前一樣,還會被舊乳酪拖累了,但衝刺的速度太慢也是事實拉QQ

 

對我來說,台大就是我新乳酪的位置,要找到他並得到他,我必須付出很多很多的心力

或許我真正該做的,是徹底地下定決心、斷絕一切不必要的誘惑與往來

讓自己回到高中那個孤僻的狀態,全心全意地為了這個夢想,認真一回!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lulala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